纵观骆驼祥子的一生,或许只能用悲剧二字来形容。这是一部反映现实的小说,现实很真实,也很残酷,老舍塑造出了祥子这样一个社会底层的人物,通过描述他的经历,控诉着二十年代末社会的黑暗与不堪。在这样的一个社会中,祥子作为底层的一个劳动人民,他也曾有过自己的梦想,并在为自己的梦想努力拼搏,初时的他没有恶习,老实干活,凭着那份对车的喜爱和想要有辆车的执着,不停奋斗着,却在第一次得偿所愿不久后被抓,落得一场空;而后虎妞爱上他,刘四爷即使知道他能干,却打心底瞧不起他,这大概也是细节上对于劳动人民地位的一个体现,虎妞真性情,选择和祥子一起离开结婚,祥子能遇上她算是有幸,然而命运弄人,虎妞难产而死,祥子在希望过后得到的又是绝望,但此时的他还没有气馁,他遇到了小福子,并爱上了她,还许诺混好了之后娶她,然而在曹先生回来并给了祥子包月的工作,还答应让小福子来住的时候,小福子已经被卖到青楼,之后便选择了自尽,祥子接连失去重要的人,终于是受不住打击,也再不是当初那个初到北平的十八岁青年,品尝了许多人间冷暖,在希望和绝望之间徘徊过后,他还是选择了堕入深渊,他无法得到这个黑暗社会的温暖,便选择了自己也步入黑暗,他开始自暴自弃,吃喝嫖赌,变得懒惰,而且会干出卖朋友那样的事,他还活着,却也已经死了,他在生活,和这样社会的压迫下,跌跌撞撞向前走,最终自己选择了一条灭亡的道路。
他最后的选择让他走向灭亡,却也是能理解的,正常人在这样的压迫下,也是无法保持初心的,更何况祥子遇到的是最可怕的那种。我一直觉得,单纯的希望和绝望不可怕,希望过后的绝望,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绝望,足以对人的内心产生强烈的打击,祥子在这两者中这样徘徊,也难怪他最终要选择堕落,或许这也是他麻醉自己的一种方式,这个我们就不得而知。
看这个故事让我不由想起三毛,两者经历有部分相似之处,三毛也是最后对他好的人都没什么好下场,就好像冥冥之中真有命运在操控,不过最后两人的选择却不同,祥子选择了堕落,失去了初心,三毛却是回归了本我,重新天为被地为床地流浪,看着让人心疼,却也着实佩服他的心态,我想这大概是因为两部作品整个的基调有些不同,骆驼祥子给人的感觉,便是一种绝望,对命运的绝望,和对这社会的绝望,强有力的在控诉着这一切的始作俑者,也就是那些所谓的高官,具有极大的讽刺性,看过之后也是十分令人深思,在同情祥子的同时,也看到了这个社会黑暗的一面,这值得感叹,也值得思考。
(什么都码系列

评论
热度(2)
© WR|Powered by LOFTER